党建工作

学生管工类第二党支部:立足“管、工”融合,紧扣“三坚持四聚焦”培育时代新人

时间:2024-01-15浏览:68


管工学院学生管工类第二党支部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充分发挥组织育人功能和战斗堡垒作用,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创造力和战斗力。党支部成功入选安徽省第二批“全省高校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

 “三坚持”助推党支部建设提质增效

坚持学思结合,抓好主题教育“新契机”。学生管工类第二党支部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紧扣时代脉搏,面对新特点和新要求,探索新思路和新方法。把全面学习把握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与实现学院各项人才培养重点工作目标结合起来。2023年,党支部邀请学院党委领导班子到支部讲党课2次,邀请信管系党员教师对学生进行考研和就业指导培训3次,组织支部优秀学生党员深入支部所属专业的相关班级开展主题宣讲4次,组织学生党员积极参加红歌合唱比赛、党史知识竞赛、主题观影等活动。

坚持学悟结合,强化党建基础“支撑点”。学生管工类第二党支部积极创建学习型党组织,不断创新学习理念,突出学习主题,健全学习机制,完善学习制度,拓展学习载体,确保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取得实效。支部把激发广大党员学生内在学习动力放在突出位置,多措并举,从“让我学”转变为“我要学”。2023年,支部以党员集中学习、党建研讨交流、知识竞赛、征文和演讲比赛、观看专题节目、上专题党课等形式,在党支部挖掘培养优秀学生党员担任主讲,大力开展“支部书记讲党课,优秀学子讲经验,先进讲事迹,党员讲体会”活动。组织党员先后赴蚌埠市孙家圩子渡江战役总前委旧址、蚌埠烈士陵园、蚌埠博物馆、定远藕塘烈士陵园、刘少奇故居、凤阳小岗村等地开展“三会一课”移动课堂,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活动。

坚持学用结合,激发以学促干“源动力”。学生管工类第二党支部规范设立专门的党员活动室,设置了荣誉宣传栏,配备了书柜和报刊架,制定了支部工作台账,通过“争创先进党支部、争当优秀共产党员”“党员进社区”和党员志愿服务等活动,组织动员学生党员进社区、进街道,认领志愿服务岗位,利用课余时间积极参加社区共建活动,宣传普及和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2023年,支部党员多次走进龙子湖区光明社区、乐孝园敬老院等开展智慧助老、关爱老人等志愿服务,强化学生党员服务群众的意识,有效发挥学生党员在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中的先锋模范作用。

 “四聚焦”促进党支部学生成长成才

聚焦平台拓展,趟出网络育人“宽路子”。支部把网络学习教育作为思想政治引领的重要途径,以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利用“学习强国”、共青团“青年大学习”、校院两级易班、学院“管工青年先锋”等平台,紧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创新开展网上学习教育。2023年在“管工青年先锋”微信公众号设置“每周一学”“主题教育”等栏目,组织党员观看《党课开讲啦》《单声》《榜样8》等,实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堂、进宿舍、进网络的全覆盖,充分发挥网络育人功能。

聚焦示范引领,当好先锋模范“领航员”。支部于2018年开始实施“学生党员领航工程”,旨在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在思想教育、学风建设、日常管理、校园文化建设等方面的示范作用,进一步强化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意识,引领带动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探索构建学生党员发挥先锋作用的长效机制。支部现有党员31名,其中有3名学生参加“新生成长领航工程”、4名学生参加“先进学生领航工程”、1名学生参加“助学领航工程”、1名学生参加“升学领航工程”、1名学生参加“宿舍文明领航工程”、1名学生参加“校园文化领航工程”、1名学生参加“学科竞赛领航工程”、1名学生参加“社会实践领航工程”。

聚焦师生联动,做好支部共建“深融合”。为探索“党建+学科+学业”的教育模式,推进学生党建工作与学生成长成才工作的深度融合,促进学生支部党建工作和系部事业发展工作的共同进步,该支部与学生党员所在系部—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2021年入选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教师党支部开展长期共建活动,达到专业建设、人才培养“资源共享、功能互补、双向受益”的目的,共同推动基层党建工作水平新突破、能力新提升,真正实现优势互补、互促互进、共同提高,为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和培养创新型、复合型高质量人才营造了良好的协同育人环境。

聚焦典型树立,吹响争先创优“主旋律”。通过实施党员领航工程、开展“两优一先”评选、开设“榜样的力量”宣传栏目等举措,支部形成了良好的争先创优氛围。支部2022年被学校评定为“三星党支部”;2023年支部获校级“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2019年至2023年在学院“两优一先”评选中连续5次荣获“先进党支部”荣誉称号。近三年来,支部党员开展志愿服务550余次,获学校、学院表彰共计263人次;3名学生获得国家奖学金,6名学生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8名学生获得安徽省优秀毕业生荣誉称号,8名学生获“校三好学生标兵”称号,6名学生获“校三好学生”称号,2名学生获校优秀学生称号,9名学生被评为学校“优秀共青团员”;3名学生考上选调生;1名学生入选2020年国家西部计划研究生支教团;2名学生获得计算机软件著作权;获得国家级以上各类奖项12项,其中国家级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7项、优秀奖1项;获得省级以上各类奖项34项,其中省级一等奖3项、二等奖10项、三等奖21项。

学生党支部是党在高校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学生管工类第二党支部严格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高校基层党支部建设标准,在“对标争先”中,紧紧围绕“七个有力”要求,立足“管、工”融合,紧扣“三坚持四聚焦”党建育人模式,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

(撰稿:吴淦;审核:刘朝新)




返回 原图
/